很王家衛的一部片。
一開場就明明白白,中間不論人物角色的安排,口白的表現,鏡頭的處理,都很王家衛。

 
說來王家衛算是我電影的啟蒙,高中時代初見重慶森林,對於當時青澀的我很是震撼,現在想起心中的悸動還記得,只是夾雜著海風帶著苦鹹吹過在公車站等著Anne一起念書的畫面,還有第一次吃到好吃三明治的驚喜,已經分不太清楚那樣著迷的是王家衛的電影還是流逝的青春。

 

出了社會後反倒一部王家衛的電影都沒看過,不論是2046或是愛神,沒機會看也不會刻意想去看,是有那麼一絲害怕改變美好的記憶,對我來說,王家衛=青春;直到今年年初My Blueberry Nights在台灣上映,一看到卡司....Natalie Portman
加上Jude Law,還有令人好奇的Norah Jones,真是非看不可了!好友A君知道我想看好心的在2月多就給我片子,看完了回味無窮等到百視達出了DVD又租來看。只是情緒太多太複雜難以化成文字,所以拖到了現在才寫心得。

 

 

 
片子一開始Norah Jones飾演的女孩因為找男友遇上了咖啡店老闆(Jude Law),發現男友劈腿憤而留下鑰匙請老闆轉交,卻多了機會跟老闆有更多的接觸交談,女孩總愛在打烊後來找老闆聊天,某次發現店裡有一整個杯子的鑰匙,女孩叫老闆說起每串鑰匙的故事,在無意間抽到了老闆的。
 
有的時候,就算你有鑰匙,這些門還是打不開。
就算門開了,你要找的人也不在了...
 

女孩無法忘記負心的男友,明白一切都已經不再一樣,但是就是無法離開,所以他選擇遠走他鄉,等心裡的自己真正跨過這件事。
 
要怎麼跟重要的人說再見?
什麼都沒說,我只是離開。從此之後我開始避開這裡繞遠路...

 

 

女孩開始旅行,一邊工作一邊旅行;遇到了警察厄尼跟他分居中的老婆蘇琳(瑞秋懷茲飾演),厄尼太過愛蘇琳,讓她無法呼吸所以逃避,逃避厄尼對她的愛,逃避這裡的生活,厄尼終於受不了心碎的痛苦而意外死去。
 
酒還真難喝,但又有誰是因為他好喝才喝的呢?
 

厄尼死後蘇琳才發現自己其實深愛著厄尼,只是感情的拉扯太過不堪,失去蘇琳的痛苦讓厄尼以為把破碎的修補起來,把走遠的拉回來,是消弭痛苦的唯一方法,所以一直沉溺在不斷的追索和挽回,但是這樣並沒有辦法消弭痛苦....只會讓人迷失自己。
 
 

 

親愛的傑瑞米。我在想厄尼說的那些清醒籌碼,還有如何專注於其他的事情,以治療對某件事情的耽溺。如果我曾耽溺於某件事,那麼我就是用藍莓派當我的清醒籌碼。

 

女孩離開了這裡,到了賭場打工,遇到了女賭徒(Natalie Portman飾演),因為女孩想要一部車子,於是跟女賭徒做了約定,意外的陪女賭徒去找她病危的父親。
女賭徒不相信自己的父親,也騙了女孩,因為她害怕寂寞,不敢一個人上路,不敢一個人面對父親;最後女賭徒的父親過世了,她因為不相信所以錯失見父親最後一面的機會。
   
 
 
親愛的傑瑞米,最後的這幾天,我學著不要相信別人,但我很高興我失敗了。人生苦短,不值得我們浪費在擔心別人的暗算上。我們應該學著放手,期待更美好的事情。

我也瞭解到,有時我們把其他人當成鏡子一般地倚賴,讓他們定義我們,說我們是什麼人。有趣的是,我在每一個人身上看到的卻是不同的反射,但每一個反射都使我更愛自己一點。

 

最後女孩得到了車,回到了紐約,再見到了傑洛米,Happy Endding.

要跨過這條街,其實沒那麼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王家衛處理這類的議題,變得比較陽光了,時間在流逝,總有會過去的時候,人生還是得繼續,光陰的齒輪也並不會停止;當然我是更喜歡這樣的王家衛,濃烈的情感和痛苦輕輕的表現出來,讓觀眾感受到電影中主角的情緒卻又還留有思索的空間。 

失去的痛楚和道別的困難,人總是要到失去才知道擁有的真正意義,那些終究會成為經歷,當一切都成過去只剩下淡淡的憂傷還有無限可能的未來。一轉眼都10年了,經過了生活再看王家衛更有感覺,電影中光影色調的交錯融合背景的爵士樂彷若最後融化在藍莓派上的冰淇淋。

每天店裡打烊的時候,起司蛋糕跟頻果派總會賣光,其他的也都會剩下一、兩個,卻只有藍莓派是原封不動的。
"藍莓派怎麼了嗎?"
"藍莓派很好,並沒有怎樣,只是人們做了別的選擇,他們覺得更好的選擇。你不能怪藍莓派,只因為沒人選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