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次的關西自助,我在網路上找了不少資料,除了各部落客的分享外,當然少不了的還有自助旅遊資料集中地"背包客棧",某次在上面看資料時無意中發現Anita的旅行手冊DIY文章,啟發了正因為找到的資料繁雜,苦惱該怎樣帶去日本能夠方便又有效率使用的我。
 
P1020236.JPG
 
因為看了Anita的文章,所以我也決定要動手做一本為了這次行程量身訂做適合我的旅遊書,大小當然要方便攜帶,所以決定就用A4大小一半的A5,這樣既方便列印出來,又好在旅途中放在背包裡,因為想要回來後還可以整理,或是事後想要再加些東西不會太麻煩,所以放棄裝訂成冊,而改用打洞後用硬皮裝起來,中間還加了一些活頁袋可以在旅行途中方便暫時收納門票等小紙片的地方。
 
P1020235.JPG 
硬皮是在無印良品買的,同款還有淺木頭色跟透明塑膠的
 
P1020237.JPG 
前幾頁是行程大綱,方便查詢當天全部行程,景點介紹因為購買的旅遊書上都有所以完全省略,只有自己在行程上註記預定要買的東西或是想吃的名物
 
P1020238.JPG 
自助旅行很重要的就是行這部分,特別是在日本有各式周遊券,最好能印出幾種有可能會用到的,這樣要買的時候直接給日本站務人員看圖會比解釋半天容易了解
 
P1020239.JPG 
地鐵圖或是地圖我都是印A4大小再折起來,方便收納又清楚
 
P1020240.JPG 
安排要前往用餐的店家中文跟日文名字都印出來,最好還加上地圖,這樣就算在當地問人對方不知道這間店看地圖也能指路
 
P1020241.JPG 
每個行程中要怎樣搭車我是在台灣就先查好,當然搭車時間沒辦法100%準確,但是至少有概念大約須要花多少時間、花多少車費、可以怎樣轉車,要特別推薦日本的yahoo路線情報,讓背包客在台灣就能先找好景點之間可以怎樣轉車,上面也有清楚標出需要花的車費,須不須要另加特別料金,對我安排行程時間上有很大的幫助;我是把畫面剪下直接貼上,這樣比自己用打得更清楚,而且後來發現這樣用再找不到該去哪個月台搭車或是轉車的在哪的時候,日本站務人員可以比較快的知道你想去的點,還蠻方便的,不過比較推薦7天以下第一次去日本自助的背包客這樣作,不然每個點都要這樣用的話對要去長期一點自助的人會太費時就是了。
 
P1020242.JPG 
活頁袋在實際旅行上非常好用,可以收每天的車票或是門票,車子的班次或是景點簡介也不用擔心夾著會掉。
 
P1020244.JPG 
當然不能少的還有小帳本啦,可以計下每一筆花費不會不知道錢花到哪去,可以當成下次自助預算估計的參考。
 
P1020243.JPG 
每天的行程後可以留幾頁空白頁,日本的大車站都會有像這樣的紀念章,如果自己有小本子就可以蓋在小本子上留念很方便
 
P1020248.JPG 
景點大多會有像這樣專門可以蓋印章的紙,這時候有活頁袋就很方便,蓋完可以收再活頁袋裡
 
P1020247.JPG 
想吃的東西怕不知道怎點我也有印一些出來,以免千里迢迢跑去又沒吃到很嘔!
 
P1020246.JPG 
 
P1020245.JPG 
最後還有附上有可能會用到的日文基本會話跟緊急求救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整理像這樣一本專用的自助手冊真是件大工程,可是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又方便,而且對於這次的自助旅行有很大的幫助,隨著旅行這本也變的越來越厚,累積的回憶跟門票都是我們在關西玩耍過的痕跡,每次自助旅行都這樣作成一本很有意義,對來我來說也是最棒的紀念冊,所以雖然辛苦但是決定每次自助旅行都要這樣作一本自助手冊一起創造美麗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