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變形金剛這系列電影粉絲的我們早早就預購了29號的票,看完之後不負期待的讓人熱血沸騰,3D的細緻跟層次也讓特效更加精采,海狸先生快速的在看完隔天就寫出感想,貼過來與大家分享。


  

Transformers 3.jpg    
這部電影才剛上,就已經在各大電影討論區造成一股洗版般的旋風。如同我在上映前的預測,絕對是負評壓倒性的獲勝。一方面是在幾個主流討論區中,毒舌早已蔚為風潮,如果語氣不夠尖酸、角度不夠刻薄,很容易讓文章消失在漫漫文海中;再加上一種批評才叫懂電影的潛規則,常會放大片中的瑕疵,讓已經買票的搥心、還沒買票的卻步、亦或是還沒開始看就倒向批判立場,事實上這樣的態度都會讓人錯過一部好電影或喪失看電影的樂趣。沒看過的請不用擔心,用開放的心態去欣賞,一定會是一個愉快的體驗。
  
picx_ften5139910312.jpg  

既然是特別去電影院看的電影,又是暑假科幻動作巨片,聲光和特效相對起來一定是評斷要點。這部片強烈建議挑個好戲院中間偏後的座位,好好的享受3D特效帶來的震撼;我是在微風國賓的四號廳觀賞這部電影的,在Dolby SRD-EX 7.1的加持下,不論是在爆破、追逐、或是激烈的槍戰都帶給觀眾絕佳的臨場感,狂派從你背後開槍那種身歷其境的快感,絕對是在家中難以匹敵的感受。

picx_ften5139910302.jpg       

在3D效果上,如果是想要有在台中科博館那種「近在眼前」的感受,可能要失望了。我不確定製片是刻意想走出以往:「3D就是要東西飛到眼前」那種刻版印象,還是所用的設備無法達到這種效果,本片並沒有橋調這種特效。取而代之的是讓以往平板的呈現升級成立體的感受;不管是塞伯坦星上的大戰,或是慢鏡播出的變形動作,每一個細節都更加的「立體」「銳利」和「細緻」。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長時間觀看3D影片容易產生的暈眩症狀並沒有發生,反倒是因為怕錯失細節過於全神貫注而忘了眨眼睛,回家之後隱形眼鏡差點拿不下來。

Megan_Fox_in_Transformers-_Revenge_of_the_Fallen_Wallpaper_3_800-horz.jpg  

選角上基本上是原班人馬,最大的變動就是女主角從梅根福克斯(Megan Fox)換成了維多利亞的秘密這個牌子的內衣模特兒"蘿絲杭廷頓懷特利"(Rosie Huntington-Whiteley);換角免不了前後拿來比較,但是這樣的選角讓觀眾太容易比較出高低,因為這位蘿絲和梅根在劇中一樣都走性感冶豔的路線,只是換湯不換藥般的將服裝從馬甲熱褲皮靴的牛仔風轉換成套裝高根鞋的都會女郎風。我認為應該選完全不同風格的女星,並搭配全然相異於前作的行事作風,比如說氣質型的安海瑟威(Ann Hatheway),靈幻路線的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eschanel )或許會給觀眾更多的驚喜。(演員意願部分於此處不考慮)。但是除此之外,新增的幾個演員倒是給本片帶來了不少的加分效果,首先是在「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中同台的約翰馬克維奇(John Malkovich)和法蘭絲麥克多曼(Frances McDormand),兩個人在變形金剛III中都有恰如其份的表現,為整片增添了不少趣味。
px_fben0088788314.jpg         
     
ken jeong.jpg  
接下來是山甲國王鄭肯(Ken Jeong),自從拍了醉後大丈夫(Hangover)系列後,這傢伙好像被定型成神經質的東方人(其實早在好孕臨門就已經是這樣)。

Patrick Dempsey.jpg  
    
再來是帥氣的派崔克丹契(Patrick Dempsey),這位發明隔熱套還當過伴娘的型男本片有突破以往的演出,值得期待。
  
alan tudyk.jpg  
最後是在片中被翻譯為「志明」的艾倫圖克(Alan Tudyk),這位演員對台灣觀眾比較陌生,我自己也是只記得他在「騎士風雲錄(A Knight’s Tale)」中有出場而已,不過在這部片他的角色相當搶眼,千萬不要錯過;第三集整體來說每個角色都刻劃的十分深刻,也各有各的特色,相形之下女主角實在是遜色許多。
  
其餘的老面孔各有際遇,在此不加贅述;只可惜第一集裡的國防部長、完全不像高中生的女資料分析師和吃光整盤甜甜圈的黑胖子都沒有再出現了,個人深表遺憾。  
  
最後是劇情的部份,續作電影難拍,在於必需讓觀眾既有歸屬感、又要有新鮮感;要滿足這種又要馬子辣又要馬子氣質好的困難要求往往讓大多數的續作電影都難獲好評。這集為了要在這兩者間獲得平衡,編劇上下了相當的心血:包括將知名的歷史事件納入故事背景、運用紀錄片讓整個故事更具真實性,讓人產生不少在第二集中少有的驚喜感。整部戲基本上冷場不多,緊湊到稍不注意就會擔心遺漏珍貴的畫面或訊息。然而由於背景過於龐大,角色也太多、再加上避免影片過長,有許多珍貴的劇情可能就被一刀剪掉了,讓觀眾有交代不清的感覺,我想這點一定會是被垢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是以一般大眾為目標客戶的電影,不可能和卡通全然相符,本格派的變形金剛迷可能會相當失望,因為會產生金庸迷看「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一樣的感受(姑且不論是否忠於原著,其實倚片還蠻好看的,特別是小昭)。
   
除了上述各點之外,本片也認真的加入了不少笑料,這點等各位進了戲院便可親聞。作為暑期的娛樂片。這部片我給予高度的正面評價,不過還是要說明一下:


如果你想看的是柯博文猶如蘭登教授般藉由古代符號一步步抽絲剝繭、利用微小線索勘破狂派陰謀的懸疑劇情,你不適合看這部片。

如果你想看的是在不同陣營的壓力下,大黃蜂如何和天王星發展出蕩氣迴腸(不是灌腸)的禁斷愛情,你不適合看這部片。

如果你想看的是一群廟口機器人歃血為盟,你不弄死他就是他弄死你的熱血友情,你不適合看這部片。

如果你想看的是一部具有華麗3D特效、震撼爆破音效、宇宙浩瀚場景、熱鬧緊湊情節配上先進機器人間激烈的格鬥,再加一點逗趣的電影,這便是你非看不可的片。



「看電影是娛樂,請把錙銖必較的心態和一絲不茍的作風留在工作、學業或是拯救地球免於外星人蹂躪這種大事上吧。」


話說回來,比起維多利亞的秘密,我還是比較喜歡珍妮佛的身體(Jennifer’s Body)

jennifer's body.jpg  
    
註:Jennifer’s Body在台譯為「辣的要命」是一部梅根福克斯挑大樑的電影,故名思義,片中除了梅根的身體和血肉橫飛之外,的確沒什麼可看的。

arrow
arrow

    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