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491.JPG 
 
最近SOGO有春夏日本和風節,最吸引我的當然是為數不少的日本特產,而且之前幾年SOGO辦的和風節口碑都還不錯,據說產品都頗美味,這下更堅定了我要找一天去瞧瞧的決心。
 
P1000498.JPG 
 
一到12樓會場入口就可以看到最多人的攤位,也就是我今天的主要目標:日本駅弁森站的鐵路便當~烏賊飯,這個烏賊飯因為稱霸日本鐵路便當第一名連續四十年,因此不管在日本或是台灣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P1000495.JPG
因為烏賊飯一次只能煮好30隻,買的人通常也不只買一份(一份兩隻),所以這攤據說這幾天都是大排長龍,前幾天還排到門口去,人潮之多是和風節之冠。
 
P1000497.JPG 
烏賊煮好的樣子很有趣,一堆圓滾滾的烏賊擠在一起
 
P1000537.JPG 
服務人員說正常的包裝紙盒用光了,現在只能用一般的紙盒外面包上いかめし駅弁的掛紙
 
烏賊飯(いかめし)算是北海道的特色風味小吃,尤其是函館這帶,當年之所以會推出這種烏賊飯和戰時缺乏米糧有關,但漸漸地變成了當地的名產,甚至變成日本鐵路便當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款;其實森車站並不是日本唯一賣烏賊飯駅弁的車站,但卻是全日本最有名且人氣最旺的,而這便當正是由阿部商店製作販賣的烏賊飯便當。
 
P1000538.JPG

烏賊飯其實就是把烏賊的足部取下,將內臟清理乾淨,塞入米飯後再用牙籤封住開口,然後用醬油當基底的煮汁煮成的料理。
 
P1000540.JPG
 
阿部商店的烏賊飯裡面塞的米是由粳米與糯米以2:1的比例混合而成,所以飯吃起來口感不會太硬或過軟,有一種奇妙的口感,滷過的烏賊跟一般常吃到的感覺不同,不但非常好咬而且香氣很濃,儘管從外觀看不出來,烏賊本身似乎已經從內部切過,食用的時候稍微咬一下就會斷成一口大小,很方便食用。
 
除了米飯外,烏賊飯另一個重點就是拿來浸泡烏賊的醬汁,阿部商店的的密傳醬汁口味還蠻濃厚的,而且應該加了不少糖跟味淋,吃起來口味偏甜;這樣一份兩隻要價NT.150,吃起來也頗有飽足感,口味的確是在台灣沒有吃過的滋味,喜不喜歡見仁見智,不過越吃越有滋味很值得一試,不過因為購買人潮實在不少,想前往和風節購買墨魚飯的人建議在傍晚六點前就要去比較好,不然晚了可就賣光嚕。

 

 

2010春夏日本和風節活動時間:2010/03/16~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